公司介紹


林吉裕(五兆)LIN Chi-Yu
跨領域當代藝術工作者
1965 生於台灣,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」藝術學碩士,現任「台日美術協會」理事長,獨創「砍劈編織」創作技法,簡稱「砍劈法」,以反向繪畫創作,先「減」而後「加」,以刀將畫面中多餘的地方去除,在去除的過程中累積刻痕,如同心靈上刻骨銘心的感受,重新組織思緒,組織刻痕,強調質感與情感的傳遞,以「光

無極系列Infinitude Series

遇到問題,常常都有腦袋不清楚想不通的時候,遇到不如意,有時甚至於會想逃避,思考事務的時候,魚與熊掌都想兼得,不捨得放棄任一方,躊躇不前,選擇事物的時候,又深怕損失而不能確定選擇哪一方,左考慮右思索,經常擠不出一個好答案,自我牽絆。

榮耀系列Glory Series

記得、小學一年級時離開鄉下搬進台北,原本可以赤腳在田野打滾的,進入都市後變得甚麼都不一樣了;念「懷生國民小學」緊鄰工專新村,屬於外省小學,那時我還不會說國語,只能聽懂一點點,生活與學習上格格不入,因為聽不懂,時常漏寫作業,功課跟不上,常挨罵、挨打,交不到朋友;只能在心中掙扎:不是我不願意,因為我跟大家不一樣,我聽不懂 !我不是壞學生!

大糧倉系列Large Granary Series

聽過一個小故事,從前有一個富裕的員外,仗著家財萬貫,酒池肉林、奢侈浪費,不愛吃的、不喜歡吃的菜餚飯粒,隨意丟棄;老和尚、深居簡樸,見狀十分不捨,於是從排水溝撈起飯粒曬乾儲存,有一年,天候異常,無法收成,鬧起大飢荒,員外一家也無以溫飽,老和尚便將平日撿起的米飯拿出來,救助人們,員外一家也同樣受惠了。 開源與節流是一樣地重要,今日富足不

森林系列Forest Series

我對於植物總懷著特別的感覺,常常駐足凝視她們,尤其是大樹,有些時候能感覺她們的情緒。快樂的樹、伸展的樹、發呆的樹、儘管大多都沒有表情,我依然被她們吸引,停下目光。最喜歡正在伸展的樹,感覺她伸展的快活,隨風搖曳渾身舒爽,心情也跟著放鬆了。

陪伴系列Accompany Series

人、與生俱來,是五感的動物,不能沒有伴侶,眼所視、鼻所聞、耳所聽、口所言、心所慾,無窮止盡,既使離群索居,亦不得獨孤其身,都需要有個「伴」;即使隱居山野、蟲鳥為伴,登上高峰、清風為伴,行於海濱、彭湃為伴,妄論走入人群、喧囂為伴,靠近兒童、嘻笑為伴,因此、我選擇 : 執汝之手、幸福為伴。

游鯉系列Swimming Carpio Series

以畫傳誼,用文化藝術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,是一種最容易讓社會朝向和諧共識的方法,將心比心,以「禮」和「理」相待,必能改觀。

握手系列Holding hands Series

初次見面,握個手、好久不見,握個手、達成約定,握個手、交個朋友,握個手、展現善意,握個手......伸出手有多麼困難呢?只要你願意,伸出誠摯的手,將有機會改變一切。友誼的手、珍惜的手、愛護的手、疼惜的手、都有機會享受。 從小,我是膽小內向的個性,當老師握著我的手鼓勵我,當長官握著我的手讚許我,改變了我;當她握著我的手同意我,執子之手

添錄系列Auspicious Series

中華民族好善,從善如流,且善用圖文聯想,提升祝賀與祈福意涵,乃最為善用諭意的民族,經常在同一個字裡發展出很多聯想。古云:得榮祿,添福、晉爵、得子、升官厚祿、功成名就。鹿與祿同音,自古溯今討喜的祥獸,在我眼裡,是精神力的象徵,牠神采奕奕、俊秀挺拔,彷如林間的紳士。

2022 光之力ー林吉裕、郭艶雅、林朝尉、湯劍台創作展

林吉裕作品榮獲2021佛羅倫斯雙年展主席獎(The XIIIth Florence Biennale 2021)

2020(第46屆)台灣.日本美術交流展

2021 五兆創作展

2020 林吉裕(五兆)榮獲法國秋季沙龍入選獎項

2019(第45屆)台灣.日本美術交流展

2019(第23屆)上海藝術博覽會

2019(第57回)全日展(日本東京都美術館)